你知道親子共讀的好處嗎?親子共讀的技巧嗎?我們都可以透過閱讀,將閱讀的美好傳達給孩子。

說故事培訓-繪本好好玩,你知道親子共讀的好處嗎?與你分享親子

此次培訓的講師:何香儒/米奇巴克出版社,以下為學習心得~

 

曾經有朋友問我說為什麼想要當故事志工?我想了一下原因。

  1. 目前服務的圖書館讀者類型是國高中生,說故事活動是我比較少接觸到的,也希望能夠學習到這樣的閱讀推廣方式。
  2. 回想童年如果不是一本一本書陪伴著我,療愈著我,恐怕我的心靈是孤寂的。曾經享受閱讀,曾經被閱讀療愈,也想將這一份閱讀的美好,閱讀的療愈力帶給孩子。
  3. 書目療法

陳書梅教授指出,書目療法的理念,古今中外皆有;並說明書目療法又稱為「療癒閱讀」,意指針對當事者個人需求,提供適當的圖書資料或影音資源等閱讀素材,透過閱讀與素材內容互動,藉以協助情緒困擾者從沉鬱、不安、無助的情緒狀態轉移至認同、淨化與領悟等心理狀態,進而達到舒緩、解決自身困擾的情緒療癒效果。她說,在閱讀的過程中就像是在照鏡子,會照映出內心處境,並且能從中找到挫折復原力(resilience),進而重新振作、勇敢面對困境。

 
     

          4. 其實還有很多好書還沒有被發現。想發掘更多好書,分享更多好書。

 

說故事培訓-繪本好好玩,你知道親子共讀的好處嗎?與你分享親子
繪本親子共讀技巧

  • 繪本一定要讀圖。感受書中的繪圖以及顏色很重要,讓孩子好奇圖片,且有想要自學的動力。
  • 在讀繪本的時候,儘量手指不要指著圖畫,讓孩子像看電影一樣的閱讀著。
  • 有時候讓孩子享受故事就好,不一定要解剖分析這個繪本的意義,讓他感受喜歡這本繪本,他會找到樂趣,找到成就,這對幼兒來說很重要。他會透過閱讀看到神奇的世界。
  • 怎麼讓故事好聽呢?就是你一定要很喜歡,你也一定要先閱讀,並在說故事的時候想像畫面與場景。

說故事培訓-繪本好好玩,你知道親子共讀的好處嗎?與你分享親子
親子共讀的好處
透過繪本也會讓孩子成為一個柔軟的大人。

  • 繪本可以激發孩子的想像力,思考力。
  • 說故事也是一種送禮的行為。他是幼兒的心靈糧食,在黑暗中看見光明與希望。
  •  莊子:無用之用,是為大用。我想繪本以及閱讀也是如此,在一本一本的閱讀當中,不用去想有用沒用,就讓孩子享受閱讀,閱讀會慢慢沉澱內化,在未來變成大用。

如何挑選親子共讀繪本呢?
    • 參考得獎的書籍,但是也要注意翻譯的問題。
    • 參考名家。
    • 經典的繪本。
    • 專門出版繪本的出版社。
    • 參考專家選擇挑選出的書單,例:好書大家讀書單。

 

也會在FB及IG上分享更多的好書,歡迎追踨,一起遇見更多好書唷~

FB-療癒圖書館Heal Lib (閱讀read、手工皂handmade soap)
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reading.in.library.soap/

IG-療癒圖書館Heal Lib (閱讀read、手工皂handmade soap)

https://www.instagram.com/reading_in_library/

arrow
arrow

    圖書館小姐-安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